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烟霾笼罩的下的马来西亚,路在何方?


烟霾笼罩的下的马来西亚,路在何方?

在一场由民主行动党主办的时事座谈会上,大约两百人挤满了加影新纪元学院四零五号讲堂,与主讲人林吉祥,林冠英,黄进发硕士和胡逸山博士和‘临时嘉宾’ 杨白杨进行了非常热烈的交流。这场讲座主题为“拉伯- 大选是唯一出路?” ,由张念群律师主持。

向来点子丰富的黄进发不按牌理出牌;他将主题改为‘大选-马来西亚人的出路’ ,并点出六大原因,说明为何马来西亚人应该在来届大选寻求突破。他认为在经济,廉政,教育,治安,环境和自由的六大层面,马来西亚政府节节败退,人民有必要站出来寻求出路,否则前途未卜。(他甚至大胆提出反对党应该集中火力攻打州政权的设想,值得探讨。)

我完全同意,拉伯是否能够通过‘闪电大选’ 来削弱前首相对他个人威胁,好让他和家族继续在政坛和商场上呼风唤雨,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的事。如果能够通过手中的神圣一票,改变巫统一党坐大,种族主义横行无忌的局面,那才是我们所应该追求者。

今天整个马来西亚的天空,被浓浓的烟霾所笼罩,而马来西亚的政治,不也被浓浓的种族主义色彩所围困住吗?评论人杨白杨认为一切的问题,源自极端的种族主义政治格局,是非常精确的论断。

他认为所有的反对党,都应该以破除种族主义政治为大前提,将种族主义者的气焰扑灭下来,一起来‘救救马来西亚’ 。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鼓励人民拒绝乞丐政治和糖尿病政治,果敢地争取基本权益,值得各族人民深思和有所改变。他点出国阵领袖所谓的‘各族分享权力’是虚伪的假象。

反对党领袖林吉祥促请人民不要再对阿都拉存有幻想是正确的;他点出首相的许多施政弱点,譬如肃贪无心,改革警队无力,完全不能彰显所谓的‘全民首相’ 风范。他认为首相任由自己的女婿发表煽动种族情绪的言论,也是一大败笔。

胡逸山举出一些成熟的民主国家的典范,令出席者非常向往;不说不知,印度的首相曼莫汉是锡克教徒,总统是回教徒,虽然大部分的人民是兴都教徒。出席者不免会想,什么时候,马来西亚也可以真正的选贤与能,不再以一个人的种族或宗教为考量?

依我看来,反对党的支持者受到砂劳越州选举成绩的鼓舞,另一方面又看到阿都拉政府被前首相攻击得手忙脚乱,而国阵成员党之中又出现好像凯里这样的‘乱人’ ,再加上普通老百姓开始对经济不景气和通货膨胀发出怨言,因此对于来届大选的期望已经相对提高。

但是他们眼看首相已经准备提早大选,而反对党还是不能同声同气,心里不免开始焦急起来。他们都在担心,万一反对党再闹分裂,就会再次错失凝聚力量,狠狠地教训国阵的机会。

许多反对党支持者都希望,反对党之间能够在人民共同利益的大前提下,将各自的差异和矛盾放在一旁,一起迎头痛击国阵。

当然,要反对党将彼此的差异和矛盾放在一旁谈何容易,能否让各层次的人民接受反对党的合作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行动党果敢地在1999年和回教党联手对抗国阵得到部分人民的接受,却同时流失了许多原有的支持者。仍有部分支持者直到今天还不肯谅解行动党。

无论如何,反对党有必要认清事实,人民也要谅解反对党的苦心,了解反对党必须合作的政治事实,除非有人愿意永远受制于种族主义者的气焰下,过着没有尊严和自由的生活。

"Is a snap election the only way out for Pak Lah?"

But "who cares about Pak Lah?" seems to be the reaction of the audience.

They are hoping that the coming general election will serve as an opportunity to teach Abdullah a lesson because he has failed miserably as a Prime Minister.

So many things have gone wrong under his administration and he seems to have no more control, not even his own son-in-law.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