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06

More reports on 528 Bloody Sunday public inquiry



“528反燃油漲價示威事件”聽證會

多名證人證詞:直升機低飛很危險
CHINA PRESS(吉隆坡6日訊)

“528反燃油漲價示威事件”聽證會今日進入第2天,多名證人表示,當局出動直升機低飛越過群眾,是項具非常危險性的行為。


這項集會主講人之一哈達醫生和劉天球說,當時,他們可見到有直升機低飛而過,並且不斷在空中盤旋,干擾他們致詞,也聽不清楚台上其他人的談話內容,現場非常喧吵。


今日依序受大馬人權委員會傳召出席聽證會的證人,包括:被列為第3證人納扎魯丁(聯邦后備隊攝影師)、第4證人葉韋寬(人民公正黨黨員)、第5證人哈達醫生(回教黨總財政)、第6證人林仕妝(學運代表),以及第7證人劉天球(民主行動黨非政府組織局主任)。


出席旁聽者包括公正黨副主席西華拉沙律師、警察總長秘書阿勞丁阿都瑪吉、大馬人民之聲協調員鄭立慷等。


當人權委會委員拿督霍拉提及,何以使用“危險”字眼形容當時的場面時,哈達醫生說,他真的對直升機低飛一事感過擔憂,因為兒童也聯同大人一起出席集會。


沒聽到警方警告


詢及有否聽到警方發出警告,要求人群疏散時,劉天球指出,他只聽到吵雜聲,沒聽到警方警告,因為直升機當時低飛,太過靠近,非常危險。


劉天球進一步地說,當直升機從樹上低飛而行時,他見到樹枝搖晃,如果1棵樹有4層樓高,他估計當時直升機離開群眾只有8層樓高。


他認同霍拉指直升機干擾其致詞的說法,因為每當直升機低飛而過時,他必須停止演講。
其他引導證人供證的人權委會委員,包括拿督朱紹駒、拿督楊元慶和拿汀巴杜卡再頓奧瑪。


劉天球促執法者值勤時展示名牌


民主行動黨非政府組織局主任劉天球促請警員和聯邦后備隊,在值勤時應在制服上展示名牌,以便群眾辨認他們的身份。他表示,聯邦后備隊成員值勤時,皆穿上夾克,以致看不到制服上的名牌,這是他最不能接受的。“除非他們戴上頭盔,才知他們是來自聯邦后備隊,而且他們都長得非常高大,連他們的眼睛也看不到。”


劉天球供證時建議:“警員遵守條規,必須向群眾說清楚本身將會採取行動,不能任意驅趕群眾。”


被列為第7證人的劉天球,也希望大馬人權委員會賦予群眾集會的自由,同時可自由向媒體發言,不會受到准證所限制。


“528示威事件”聽證會

3證人:沒發出充份警告 警方暴力鎮壓公眾
SINCHEW updated:2006-10-07 14:16:34 MYT


吉隆坡訊)行動黨國際秘書劉天球、回教黨財政哈達及學運國內事務秘書林仕妝均認為,警方及聯邦後備隊在“528示威事件”中使用暴驅散參與抗議價調漲的人群前,並沒有發出充分的警告。他們3人都是集會的演講人,週五(6日)分別向人權委員會,在“528示威事件”聽證會上不異而同表示,當局動用直升機在人群上盤旋,干擾示威行動。


直升機低飛盤旋公眾上空

劉天球說,有關當局根本沒有遵從法律,清楚向示威者發出至少3次的驅散令,甚至讓直升機低飛,盤旋在公眾上空。“我們根本聽不到有關當局在集會時說了甚麼,接著水炮、警員的警棍就落在我們身上。”

劉天球也建議人權委員會要求聯邦後備隊及警員在值勤時配戴證件,讓受到暴力對待的公眾人士可以追查施暴者,以免冤枉錯人。

哈達表示,他們已向警方表明這是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和平集會,不過警方仍然使用暴力鎮壓公眾。

林仕妝也表示,警方及聯邦後備隊使用暴力驅散人群前,曾經在遠處與演講人劉天球同時發表演說,不過由於直升機低飛時所發出的巨大聲響,人群根本無法聽清楚。

聯邦後備隊代表:集會者沒過激行為

代表聯邦後備隊作證的29歲納沙魯丁說,據他的觀察,“528示威事件”的集會公眾保持安寧,並沒有表現過激的行為。

在當天負責拍攝的納沙魯丁向人權委員會呈交長達17分鐘的錄像帶,顯示鎮暴隊在5月28日的抗議燃油漲價集會中,向和平集會者發射水炮、使用警棍毆打人群和逮捕20名集會者。 (星洲日報‧2006/10/0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