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Complaints and suggestions I made to Suhakam yesterday


I have raised a few matters as a witness with the Suhakam commissioners headed by former judge KC Vohrah in the public inquiry held yesterday.

1.Freedom of assembly is part of freedom of expression and Suhakam should help to see that Malaysians have the freedom to assemble with or without the police permit so long as law and order were maintained. Just a notification to the police will do for those who want to organise gatherings.
2.All police personnels must wear their name tags on duty for identifacation purposes and to prevent abuses of power.
3.Warnings must be given clearly by the police before they could call off any assembly.
4. Helicopters must not be allowed to hover dangerously above the protesters in future.
5. The police must refrain from using brutal force in carrying out their duties.

Dr Hatta Ramli of Pas was also there to give his testimony as the coordinator of the event organised by Protes, a coalition consists of NGOs and political parties over the issue of petrol and diesel hikes.

Here's a report by Merdekareview.com...

 直升机低空盘旋干扰 并未听见警方解散指示

■日期/Oct 06, 2006 ■时间/08:01:56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郭华盈 -MERDEKAREVIEW


【本刊郭华盈撰述】今天出席人权委员会528抗议石油涨价集会公听会供证的四名证人,一致指出,从集会一开始到警方采取行动发射水炮,都没有出现群众失序的场面。此外,他们也一致指出低空盘旋的直升机,导致他们没有听见或无法清楚听见警方发出的解散命令或其他指示。

民主行动党中委刘天球(左图)指出,但他发现警方开始有所行动,联邦后备队开始动员,不过直升机低空盘旋发出巨大噪音,无法听见内容。

也是528集会的第三位发言人的刘天球形容,本身与集会协调人哈达哈欣都对低空盘旋的直升机赶到非常担忧,担心随时出现意外,坠落在人群里。哈达哈欣也是回教党总财政,以及机会当天的第一位发言人。

刘天球指出:“直升机飞得很低,购物中心周围树木的树枝与叶子都在摆动。我猜想离开地面只有7、8层楼高而已。”

他指出,他个人的发现是,直升机每到演讲时刻,都会在演讲者头上低空盘旋。

被问及直升机低飞的目的,刘天球指出,事实上好几次的抗议油涨价集会,都出现类似情况,至于低飞的原因,他相信,是制造噪音,干扰演讲的顺利进行,让群众听不清楚演讲内容。

528事件被普遍称为“血腥星期天事件”(Bloody Sunday)。5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大约300名公众聚集在吉隆坡双峰塔阳光广场前,抗议政府在2月27日晚上宣布燃油涨价,导致后来电费高涨及通货膨胀的连环效应,加重人民负担。

这项集会由“抗议燃油涨价联盟”(PROTES)举办,警方在民主行动党非政府组织局主任刘天球演说时,向人群发射水炮,镇暴队冲向人群殴打参与者,最严重的受害者安兰(Amran Zulkifli)为保护10岁的儿子而被镇暴队打破头,伤口缝了五针。

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5月28日反对石油起价示威暴力事件公听会,将会连续进行8天,即10月5日、6日、11日、12日、13日、16日、17日以及18日。人权委员会将传召12位证人,今天有五位证人供证,他们是联邦后备队伍巡长纳沙鲁汀哈欣(Nasurudin Hashim)、刘天球、回教党总财政哈达哈欣(Hatta Hashim)、集会参与者杨韦宽与林仕妆。

听审的四位委员包括霍华(K.C. Vohrah)、杨元庆、再顿奥斯曼(Zaitoon Othman)与朱绍驹。霍华是委员主席。今天出席旁听的观察员除了来自律师公会的代表,还是国家警方总部秘书处的代表阿劳汀阿都玛吉(Alaudeen Abdul Majid)。

哈达:直升机低空盘旋发出吵闹声

回教党总财政哈达哈欣表示,他在演讲一开始就强调这是一场和平集会,也是抗议油涨价的最后一场示威集会。非政府组织与在野党之前共发动了三场抗议示威。

哈达指出,由于低空盘旋的直升机发出吵闹声,所以即使民主行动党代表刘天球站起来发言时 ,也无法听得清楚。哈达也是该集会的协调人。

他同时指出,他发现站在指挥车上的警官正在发言,但是由于直升机发出太大的嘈杂声,而无法清楚听见。

他表示,警方发射水炮与展开逮捕行动后,他看见其中一位示威者安兰(Amran)衣服沾满鲜血,有人告诉他,安兰被踢了。

他也指出,在场的群众,在聆听演讲时高喊口号,不过场面平和。

叶韦宽:看见扎希尔被踢

集会参与者叶韦宽(右图)指出,他在聆听演讲时,隐隐约约听见联邦后备队发出一些指示,但是无法听见指示的内容,原因是在演讲人演讲现场上空盘旋的直升机发出巨响,造成干扰。

他还表示,本身亲眼看见一名示威者扎希尔哈山(Zahir Hassan)的腰部被一位联邦后备队员用脚踢,复跌倒在地上,他脸上还流了血。叶韦宽因为拒绝离开演讲现场,被警方逮捕。

林仕妆:看见五分钟手语

布特拉大学生,也是当天出来代表学生演讲的林仕妆指出,她看见站在指挥车上的警官与其中一位示威群众通过手语对话,该位警官出示了五根手指,表示“五”,她猜想应该是主办当局向警方要求五分钟的集会时间。

不过,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林仕妆(左图)指出,警方就向群众发射水炮。她同时指出,本身亲眼看见同学李成发在解散时要求联邦后备队员不要以盾牌推挤他们,他们会解散时,招徕联邦后备队员用警棍当头打下,复不支倒地。

“他的额头肿了起来,后来他去警察局报案,也和其他在示威时受伤的同僚拍摄了照片存档。”
今天继续供证的联邦后备队摄影师纳沙鲁汀提供的录像带中,也出现了金马区警区主任卡玛与联邦后备队指挥官布斯巴拉占(Pusparajan)出示五根手指,表示五分钟的画面。

昨天,证人之一巴哈鲁(Badrul Hisham Shahrin)表示,他与卡玛通过手语沟通,双方达成共识,让集会继续进行五分钟后解散。

四位委员今天逐幕重看联邦后备队提供的录像带,以及要求摄影师纳沙鲁汀附加解释影像内容。
从影像录制时间的跳脱,委员与在场旁听的观察员,发现影像中出现多次的暂停录制的情况。
录像带出现的镜头包括警方发射水炮,导致群众四处跑散、警方逮捕示威者、被逮捕的示威者蹲在地上、机会发言人发言等画面。

被问及影像跳脱的原因时,纳沙鲁汀表示:“我是为了节省电池才这样做。”他否认影像经过删减处理。

他也表示,发射水炮的命令由站在指挥车上的联邦后备队指挥官布斯巴拉占,通过对讲机发出。他同时指出,本身听见布斯巴拉占向群众发出解散的命令;不过,整个行动的最高指挥是金马区警区主任卡玛。

他同时指出,他听见布斯巴拉占发出“即刻解散,否则(警方)将采取武力对付”的命令;而当时群众还在聆听演讲,场面没有失序。

他也听见“逮捕”的命令被下达,之后,水炮就被发射,导致地面都湿透。影像显示部分人群散去,警方开始拖走聚集的人士、进行逮捕行动,被逮捕者逐一蹲在地上等待被带回警察局。

其中一幕影像也显示联邦后备队与便衣警察一起围捕移民示威群众,其中一名便衣警察还用脚踩或踢该名示威者;联邦后备队员则驱赶前来拍摄照片的摄影记者或记者。

多次被问及在场群众的情绪是否高昂与激动时,他都表示,群众表现平和,即使在演讲开始进行,群众的情绪都没有出现激昂或者场面没有失序。

纳沙鲁汀同时指出,当天,联邦后备队员各个佩戴M16手枪、点38短枪与催泪弹。

建议执勤警员佩戴证件

另一方面,刘天球希望通过,人权委员会建议,联邦后备队还是警方,在执行任务时,应该佩戴证件(name tag)

因为戴上头盔的联邦后备队员,还是只穿便衣或穿上背心的警员,无法让公众人士辨认,特别在发生警员暴力对待时,我们根本无法辨认对方是谁。”

他还建议,警方应该展示给公众知道,发出解散警告的程序,“肯定不是从远处高喊,结果群众也听不见。警方应该直接告诉主办当局,这是一个非法集会还是什么的,然后给群众多少时间离开现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