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Another report on '528' Bloody Sunday public inquiry

“血腥星期天”第二场听证会 证人指镇暴队打了人就跑
MALAYSIAKINI.COM 实习记者黄思颍Oct 6, 06 7:33pm

举办5月28日和平集会的“抗议燃油涨价联盟”总协调哈达南利(Hatta Ramli)在今日的第二场听证会中向人权委员会供证时表示,他亲眼目睹集会者遭警方暴力对待。他以“警方来到,打伤人后就离开”来形容当天的情景。

“我看到公正党副总秘书查希哈山(Zahir Hassan)躺在马路上,可是却没有目睹他被殴打的经过,因为查希被一些警方人员包围着。”

人权委员会是从昨日起,传召“血腥星期天”事件的目击者供证,以彻查这宗发生於今年5月28日的警方暴力案件。聆审这项听证会的4位人权委员是卡兰占沃拉、朱绍驹、杨元庆和再顿奥曼。

哈达南利指出,除了查希外,另一名伤势相当严重的集会者便是安兰(Amran Zulkifli),因为后者满脸都是血。“我看他伤势不轻,所以便赶快叫别人送他去附近的诊疗所接受治疗。

”警方无须动用暴力镇压和平集会哈达强调,该和平集会中的集会者都非常安分守己,并没有作出行动导致警方需要使用暴力进行镇压。“最多也只是重复性地呼喊口号,并没有造成混乱。但是,一位镇暴队成员却对我说:'你还是回去吧!这样让国家难堪!”

另一名公正党党员叶韦宽也是其中一位被警方现场逮捕的集会者。叶韦宽在供证时讲述,他目睹查希在离他约8尺的地方被镇暴队包围,查希遭到其中一位镇暴队员拳打脚踢,后者腰部也被踢伤。“查希被逮捕,带到警局时,我看见他满嘴是血。”

录影出现间断画面昨日向人权委员会提呈集会现场录影的证人--镇暴队巡伍長纳沙鲁丁,也在今日再次受传召询。聆审听证会的4位人权委员要求重看纳沙鲁丁提供的录影,并再次向他查询有关涉及侵犯人权性质的画面,以确认当日的情形。现年29岁的纳沙鲁丁,是在事发当天负责拍摄整个事件过程的唯一警方人员。该长达17分钟的录象带显示镇暴队在5月28日的抗议燃油涨价集会当中,向和平集会者发射水炮、使用警棍殴打人群和逮捕20名集会者,可说是人权委员会目前掌握警方的确有动用暴力对待示威者的最有力证据。针对录影画面有间断一事,纳沙鲁丁解释,他是为了确保录影机的电力充足,所以才间中关机以保留电力。

纳沙鲁丁:多数镇暴队员持有枪械

问及当天约有多少位镇暴队成员在场时,纳沙鲁丁表示,当天约有40名镇暴队成员在场。他也提及,多数的警员们都持有枪械,包括M16机关枪、点三八手枪和催泪弹。“不过,我没有想过他们会发射水炮。当他们向群众发射水炮时,在场的人群都感到惊惶失措。”

纳沙鲁丁提供的录影中,出现一幕便衣警察踩住一名集会者的画面。当委员们向他求证此事时,纳沙鲁丁表示,警方正在逮捕该名人士,但是他却无法认得该名被逮捕的人士。

当博大学生林仕妆被传召入聆审室时,她向委员们表明,她是当天集会的其中一名演讲者,并透露她曾被镇暴队员用护身罩暴力推挤。“我的朋友李发成担心我会受伤,便叫镇暴队停止推挤的举动。他也很明确的告诉镇暴队成员:'我们很快便会离开现场'。但是,其中一名镇暴队员不但不领情,反而敲打发成的额头,导致他跌倒在地,额头也肿了。”她也向委员们提及另外两位伤势较严重的集会者,即安兰和赖康辉。李发成和赖康辉将在接下来的听证会上供证,以协助调查此暴力事件。

刘天球:警方直升机危险低空盘旋

今天的最后一位证人,也是“抗议燃油涨价联盟”成员之一的民主行动党非政府组织局主任刘天球,则提出了另一个论点。

“警方驾驶的直升机飞得很低,仅在大树的顶端。这是非常危险的,万一有什么突发事件,下面的人群肯定没机会逃脱。”他认为,直升机不断低空盘旋,其实是企图干扰该和平集会,不要让群众聆听演说者发表的言论。“

我看到镇暴队使用警棍殴打某些集会者,有些集会者也遭暴力推挤及殴打,但是我不能认出他们的身份。我也看见一些集会者被警方逮捕后,便被拖至警车附近。”“我认为他们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我在演说时,就被他们以水炮瞄准发射。他们应该发出警告后,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离开现场,而不是用暴力解决。不但如此,他们其实应该明确地告诉我他们的意愿,而不是在其他地方大声呼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