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history of independence-Zulkifli Ahmad & JamesWong

独立近半百应有勇气检视历史
马来知识份子促承认马共贡献

■日期/Sep 15, 2006 ■时间/07:43:07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獨立新聞在線主編-庄迪澎


【本刊庄迪澎撰述】官方历史教科书向来将马来亚共产党(马共)标签为发动武装斗争的“华人”游击队,不过在马来西亚独立近半百之际,承认马共争取独立有功的声音开始浮现,而且格外有意义的是,提出此主张的乃“回教党”的“马来人”知识份子和新生代。

回教党研究中心主任朱基菲利阿末(Dzukifli Ahmad,左图)昨晚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说,马来西亚明年就要庆祝50周年国庆了,此时此刻的马来西亚应已有政治成熟重新检视历史,包括马共在反殖民统治及独立斗争中的历史地位。

他说,一般上历史学家都承认,在马来西亚的独立史中,有两个阵营:一个是反抗殖民统治的阵营,而所谓反抗殖民并不只是指谓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也追溯到更早的反抗荷兰统治及日本侵占马来亚;另一个是与英殖民政府合作的阵营。前者被英殖民政府标签为“左派”,而后者则标签为“右派”。

但是官方历史却只承认与英国合作的阵营是争取独立的功臣,其他不属于这个阵营者就被遗忘。他说:“如果我们认为巫统这么做是个重大错误,我们就别重蹈覆辙。”

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及“动力青年”(Y4C)昨晚主办《重写马来西亚独立历史》座谈会,朱基菲利阿末在会上演讲时,重申他对承认马共贡献的观点。

这场座谈会的其他主讲人是民主行动党中委刘天球、著名马来知识份子鲁斯旦沙尼(Rustam Sani)及马来西亚策略研究(Strategic Analysis Malaysia)首席分析员黄永安。


那一代人的政治成熟

朱基菲利说,追溯久远的历史,马共令人钦佩之处,是诸如阿都拉西迪(Abdullah C.D.)及拉昔迈丁(Rashid Maidin)等马共领导人,能够与其他左翼人士如依布拉欣耶谷(Ibrahim Yaakub)及阿末博思达曼(Ahmad Boestamam)建立携手反殖的共识。

他说:“这显示了他们那一代人的政治成熟,但不幸的是,这种政治成熟在联盟/国阵里消失厥如。独立之后,在独立时产生的合作精神消失了。”

朱基菲利认为,倘若在1955年12月的“华玲会谈”,东姑阿都拉曼有勇气接受马共总书记陈平的条件,承认马共是个合法政党,让它从事政治活动,我国的历史也许就改写,政治局面也将截然不同。

他认为,东姑阿都拉曼不敢接受陈平开出的条件,是因为害怕马共的实力,也是害怕“异议”。 朱基菲利演讲时一再强调,民主制度最美之处就是包容“异议”,真正信仰民主理念的从政者,应该有“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将维护你说话的权利”的精神。

“我们没有处理异议的公义。陈平在1945年获英女王颁授英帝国员佐勋章(OBE)表扬他抗日有功,但是三年后却因为陈平与英国对抗而撤销勋章;哪来公义?”

今年国庆前夕,回教党研究中心曾在该党党报Harakahdaily.net发表专文《重写独立斗争史:公正的诉求》(Pensejarahan semula perjuangan kemerdekaan: Satu tuntutan keadilan),主张承认左派志士争取独立的贡献。【点击:承认左派独立斗士 重写独立史还原史实】

那是一场战争

马来西亚分析机构(Strategic Analysis Malaysia)首席分析员黄永安也说,他尊敬所有已经牺牲的先人,但是在英殖民地政府所谓的“紧急状态”期间,除了军警伤亡,马共也有四、五千人牺牲性命。

他说,英殖民地政府把1948年至1960年政府与马共的对峙称为“紧急状态”,但实际上那是一场牵涉两个阵营的战争;既然是战争就有人伤亡,只有“我方”和“敌方”,没有所谓的“恐怖份子”。

黄永安(左图)认为,时下人们所谈论的“反殖斗争”往往都只是指涉马来亚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却忽略了指涉葡萄牙、荷兰及日本统治马来亚的历史。

“所谓反殖斗争,应该是从对抗所有外国势力开始算起,因此马共作为一个‘反殖政党’的历史事实,不可遗忘。”

日本入侵马来亚,英国殖民地政府撤逃;后来英国与马共合作,由马共抗日。黄永安指出,在1945年至1948年间,马共是个合法政党,也像今天的马华公会等政党那样召开代表大会。

黄永安也驳斥马共是华人政党的说法,力陈马共是个多元族群政党,除了马共总书记陈平之外,其他著名的马共领导人如阿都拉西迪(Abdullah C. D.)、拉昔迈丁(Rashid Maidin)都是马来人。

“马共以前也有很多印度人,但是没有记录,而且当中许多人已遭杀害。英国殖民政府的政治宣传‘华人共产党’是个大谎言。马共远比国民党阵营本土化,因为它承认本土的许多反殖志士如末吉劳(Mat Kilau)、马哈拉惹乐拉(Maharajalela)的地位。”

看到国家纪念碑就想哭

其中一名与会者、年轻艺术工作者法米惹扎(Fahmi Reza)发言时,激动的说,我们应该承认那些反抗英国的人为独立所付出的贡献,而马共肯定有功于独立。

法米(左图)说:“马共是真的为独立斗争,他们愿意进入森林反抗英国;如果没进入森林,他们就得进监牢了。单单是左翼马来人,就有超过一千人被监禁。”

“你说马共是个意识形态政党也好,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好,它并没有规定只有华人才可以进党。”
法米说,看到在吉隆坡湖滨公园毗邻的国家纪念碑,他就不自觉想哭。“你们看看,国家纪念碑有士兵站着,有人躺着被士兵踩在脚下,躺着的这些人就是马共。纪念碑还有刻上英军的徽章,英国士兵的名字;到底我们尊崇谁?英国人,还是马来亚子民?”

“国家纪念碑”建于196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青铜雕塑之一;根据官方说法,建造铜像的目的,是为了纪念在1950年代对抗马来亚共产党的“英勇烈士”。马共在1989年与马来西亚及泰国政府签署和平协议之前的谈判,曾提出拆毁国家纪念碑的条件,不过无功而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