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history of independence -Rustam Sani

鲁斯旦:国阵只有危机处理厘清国家概念再谈独立功臣
■日期/Sep 15, 2006 ■时间/11:57:34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獨立新聞在線主編-庄迪澎

【本刊庄迪澎撰述】著名马来知识份子鲁斯旦沙尼(Rustam Sani)非议,联盟/国阵的所谓“亲善”模式,马来西亚并无所谓“民族国家建设”(nation-building),只有彼此协商分配利益及“危机处理”(managing crisis)而已。

他说,马来亚独立前,巫统、马华公会及印度人国大党结盟,并非为了争取独立,只是为了参加1952年吉隆坡地方议会选举;由于在此次地方议会选举大胜,所以三党继续维持合作关系。

“1957年独立之后,他们延续这种合作关系,没有争吵时,大家就协商分配利益;我要这个多一点,你要那个多一点。有争吵时,就有人站出来说要‘亲善’(muhibbah)。”

鲁斯旦沙尼质问道:“这哪里是民族国家建设?只是危机处理而已。刚过去的国庆日,我们伟大的‘优雅的沉默者’(指首相阿都拉巴达威)还在谈‘亲善’,他还停留在50年前那里。以前华人、马来人、印度人一起吃榴连,现在哪有?”

鲁斯旦沙尼昨晚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及“动力青年”(Y4C)昨晚主办《重写马来西亚独立历史》座谈会上,发表他的看法;这场座谈会的其他主讲人是民主行动党中委刘天球、回教党中央研究中心主任朱基菲利阿末(Dzukifli Ahmad)及马来西亚策略研究机构(Strategic Analysis Malaysia)首席分析员黄永安。

鲁斯旦沙尼说,提到“独立”,许多人只是简单地联想到1957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但事实上马来西亚独立的史实及意义远比此复杂许多。

“所谓‘独立’,不只是脱离殖民统治,而是要建立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新的身份认同。这在我国历史上发生过,只是历史学家们都没有去探索。”

鲁斯旦所谓“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是指跨族群的激进国族主义组织泛马联合行动委员会(Putera-AMCJA)。泛马联合行动委员会提出的《人民宪法》(People Constitution)乃由马来人及非马来人共同草拟,并且提出以“马来由”(Melayu)作为新国家的“国族”概念称谓。

鲁斯旦说:“如果这个概念成为事实,今天刘天球和鲁斯旦沙尼都一样是‘马来由’。当时所谓的‘马来由’并不是否定非马来人的差异,而是强调大家都是一样的国族。”

“我们的先贤当时接受这个概念,但是今天如果有人这么提,很多人会马上晕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